媽媽私房話    

在未懷孕前,看過一些文章,說台灣的生產一定會剪會陰,

但是其實並不一定需要那一剪,台灣的醫生都便宜行事,

先剪了再說,而且還會威脅產婦-不剪會有嚴重撕裂傷。

所以在還沒懷孕前我似乎就已經決定自己如果要生,

一定要選擇願意和自己溝通生產方式的醫生,

在懷孕中期上網搜尋了一下關於水中生產,

看到的大部分是溫柔生產的文章,

溫柔生產說的大多是尊重產婦的生產方式意願,

相關資訊請參考溫柔生產協會http://www.gentle-birth-org.com/index.php

基於想用溫柔生產方式,

雖然我懷孕初期產檢的醫生很好,

還是在懷孕7個月後換了產檢診所,

除了是有溫柔生產方式外,主要是他的LDR產房有大浴缸,

可以讓我在水中生產。

 

換了診所後第一次產檢是掛女醫師,老實說我不喜歡他的態度

(因為原本產檢的醫師超溫柔又仔細的啊)

所以第二次改掛院長,沒想到院長似乎不是走溫柔生產那一掛,

他說不剪會陰的那篇文章是個護理士寫的,他把醫生妖魔化了,

問了我是否水中生產(水中生產有專門醫師的意思),

說水中生產說白了就是靠媽媽的力量自己生出來,醫生只負責打撈...@@

然後就又轉了一個醫生(是溫柔生產協會的理事長)。

因為不藉外力,所以胎兒的大小很重要,

在原本產檢的診所說我的胎兒大小都標準的,到了這就連頭圍、體重大幾天都要斤斤計較。

醫生看到胎兒頭圍大兩週,看看我,說了句"媽媽頭圍也不小"(是遺傳的意思嗎> <)

 

因為要靠自己生產,要努力維持體重、不讓胎兒過大,

多走動爬樓梯、做孕婦瑜珈、凱格爾運動讓胎兒好生。

還上了課要怎麼減緩產痛(陣痛),

然後發現貴桑桑的LDR產房和一般產房不同的地方就是有個舒適的待產空間,

有很多可以舒緩陣痛的道具(但視個人情況,並非每一種都適用,隨著陣痛頻率越高它們就越沒用了)

所以待產最舒服的方式應該是待在家,因為家裡最舒服,

又可以走動作一些助產、减痛的的姿勢(聽說到一般醫院待產就是一直躺在那),

而且不要太早到醫院。

 

因為怪獸麻不太會生理痛,隨著生產時間越接近越緊張,

甚至懷疑自己不會發現快生產了,

一直猜想落紅、陣痛、破水到底哪一個會先來?(每個人每一胎都不一定喔)

而且這三個症狀出現都不會瞬間生產,極有可能被醫院退貨(叫妳回家等等)。

 

某天半夜一點起來上廁所發現自己落紅了(還沒開始陣痛),

趕快上網查落紅是不是該上醫院,

發現不管在哪個症狀先出現都不用馬上上醫院,(真的很怕被醫院退貨)

然後陣痛的情況開始出現,我也開始做舒緩陣痛的動作,(擔心自己不會陣痛真的是多慮了)

陣痛真的讓人睡不著,但是陣痛的頻率還沒到需要到醫院,

怪獸拔雖然很愛睏也偶爾幫我搓搓背、搓搓腰,只要是舒緩陣痛的事都試了。

一直撐到六點,怪獸麻實在是忍不住,決定不管怎樣都要去醫院,

看看有什麼方式可以减緩這個不舒服的感覺。

因為自己怕打針、打軟針會暈針,又希望自己用最自然的方式生產,

所以也沒打算無痛分娩,所以到了醫院其實沒什麼幫助。

要開三指才不會被退貨,幸好我到醫院的時候已經接近三指了,

(我一直以為自己可以知道開幾指,原來不是我想像的那樣,護士才懂)

 

因為比預產期早,到醫院才被告知我的醫生出國了,由另一個女醫師幫我接生,

(也就是在這第一個幫我產檢的醫生= =",當初到底在忙什麼?)

轉進LDR產房後開始使用他們的减痛道具,對當時的我已經完全沒有用了,

在裡面等了一兩個小時靠的只有自己蹲下减痛(所以還是在家等吧,LDR產房是用小時計費)

我也忘了開幾指才可以到水中待產,總之後來下水後待在溫水中舒服多了。

雖然還是很痛,但是在外面的痛讓人手足無措,而在水裡痛時只要緊抓扶桿撐一下就過去了,

痛過後不用移動的泡在溫水裡還挺舒服的(不用一直喬姿勢),

在水中待產最多只能泡半小時,如果時間到還沒要生就得出浴缸,

過了半小時護士提醒我要出來了的時候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出來...

 

之後來了個資深的護士(不知道是不是助產士?)幫我看了一下接近十指了,

決定讓我直接在水裡生不用出來了,

怪獸拔換裝下水抱著我(因為水裡生有浮力,產婦不好施力,所以老公要下水抱住老婆)

資深護士跟我說:用力的方式就像便秘時要用力把他擠出來的用力方式一樣,

這對我其實有點難,因為懷孕時期便秘我都是用深呼吸放鬆的方式上廁所,

資深護士鼓勵我,對我說:她很看好我,覺得我應該用力一次就可以成功,

可是因為我用力的方式不對,大約用力過了三、四次,還是沒出來,

她們只好對我說再試一次,如果還是不行可能就要上產床讓別人幫忙了,不然對胎兒也不好,

這大概激發了我不服輸的個性,再一次的陣痛時用力果然有點進展,

雖然是超卡...資深護士幫我順了順胎兒的出口,讓我覺得舒服一些,

她們也找來醫生準備打撈小孩,在生產時真的沒什麼感覺醫生的存在,

等醫生來我再次陣痛時用力,然後小怪獸的頭太大就卡在那,宮縮又中止...

 

這個時候的痛真的讓我覺得...一定是撕裂傷了,

因為真的很不舒服,我要求醫生趕快讓我一鼓作氣快生完,胎兒卡在那真的很痛,

醫生卻說:我們等下次宮縮的時候再生會比較好生....(這時我只覺得這女醫師怎麼那麼沒同理心哪T^T)

而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宮縮了,只想趕快生出來,所以等了一下子就受不了就自顧自的用力,

資深護士在一旁提醒醫生我在用力了,醫生問我宮縮了嗎?我也直接回答是,

就這樣像是解放便秘一樣通了的感覺,小怪獸終於出生了,

醫生在生產階段果然是只負責打撈...小怪獸被撈起來放在我懷裡,

怪獸拔負責减臍帶,然後小怪獸就被抱去清潔了,

但我這邊還沒結束,因為還有胎盤還沒排出,得出水到產床上了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在水裡的因素,從水裡站起來跨出浴缸的出血量真的很驚人,

而且一出浴缸我就冷得牙關格格作響地顫抖,

護士趕緊幫我換上乾的衣服,到嬰兒室借了好幾台烤燈給我烘,

但我還是很冷...都不知道抖了多久才慢慢緩和下來,

心想人家說產後坐月子不能碰水,我這算不算碰水呢?

 

胎盤排出後,護士把小怪獸抱到我懷中,小怪獸馬上出現尋乳反應,

看到小小的小怪獸的本能反應,感受著,嗯~這就是當媽媽的感覺~

發現雖然自己已經把小怪獸生出來卻沒有很踏實的感覺,

是因為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好像懷孕時當媽的感覺比較強烈些:P

 

接下來終於到了醫生真正派上用場的時間,縫合產後傷口,

似乎水中生產的縫合方式跟一般生產的方式不同,撕裂傷比較難縫吧...

因為我當初也選擇了不剃陰毛,似乎更增加了縫合的難度,

雖然傷口應該有上麻藥,已經沒那麼疼痛,

但是感覺毛一直被扯到

縫了大概有半小時,醫生都快翻臉了,

更可怕的是最後聽到護士說線不夠了要去拿,

而醫生卻回:沒關係這樣就可以了

所以之後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傷口很嚴重,

住院時來巡房的資深護士跟我說她知道感覺就像是被火車撞過

不過他檢查傷口後說只要是自然產傷口都會腫,我的並沒有特別嚴重,

還另外開了傳說神效的消腫藥水給我,

只是我也沒有辦法好好休息,

因為馬上就開始兩、三個小時就要被傳喚到育嬰室餵奶的階段。

 

心得:

1.陣痛後期泡在溫水裡最舒服。

2.打聽一下有沒有助產經驗老到的護士或助產士。

3.撐到可以忍受的最後一刻在去醫院。

4.要剃陰毛

5.水中生產ㄧ定要先準備好強力暖器

6.要自然生產不藉外力,最重要的還是盡量控制胎兒的頭圍。

 

題外話:小怪獸滿週歲的頭圍居然只到第3百分位,那當初怎麼頭圍這麼大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家庭馴獸師初級 的頭像
    家庭馴獸師初級

    小怪獸養成記

    家庭馴獸師初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